吉林教师招聘考试网
吉林教师招聘电话

135-0708-0529

吉林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

吉林省| 长春| 吉林|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山| 松原| 白城| 延边|

招聘信息:

2019长春老年大学招聘聘任制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公告(10人) 2019年四平梨树县育才中学教师招聘公告(9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备考资料 > 基础知识 >

2020年吉林教师招聘面试高中语文《赤壁赋》答辩

发布时间:2019-12-03 15:21:38 作者:吴老师 热度:


  一、请结合本课教学说说你是如何组织小组讨论的?

  【参考答案】

  在本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我多次使用到了小组讨论的教学方法,在深入研读的环节中,我结合学生的实际设置了两个问题,分别是:课文的第一段交代了哪些内容?阅读第二自然段,找出重点字词句,小组内说一说作者描写了什么样的歌声和萧声,这样描写在文章中有什么作用?因为本篇课文为文言文课文,学生在理解上没有像理解现代文那样明白晓畅,所以在学生小组讨论的过程中,我会在班级内走动指导学生理解课文,进而解决我提出的问题,学生的回答可能会不完整、不系统,可以在他们的回答的基础上,我再给予规范和总结,要肯定学生小组讨论的效果,但也要指出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

  二、你认为怎样讲解文言文,学生更乐于接受,学习效果会更好?

  【参考答案】

  对于高中学生来说,他们已经学习过很多篇文言文了,也有了一定的文言文知识积累,所以在教授高中学生学习文言文的时候,我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进行讲解。因为文言文还是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课程之初,我还是会首先解决文章的生字词的问题,以便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文内容,这样才能顺利的进行课程的下一步。其次,阅读能够引导学生深入的理解文本,所以在学习文言文的过程中,我也会充分发挥阅读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让学生通过自读,听他人读等多种阅读方式,阅读课文,理解文章大意,理解文章的主旨思想。再次,我会根据讲解的课文设置一定的课堂活动,文言文本身有一点枯燥,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让他们走进文言文,真正的学会文言文。最后,我会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不论是在学科知识上还是在教学能力上,都让自己更加优秀,增强课堂的生动性与丰富性,这样也更利于学生学习理解文言文。

  三、什么样的板书设计是好的板书设计?

  【参考答案】

  我认为简洁、精要、美观、实用的板书设计是好的板书设计。

  因为简洁、精要的板书设计在教学实施中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教学效果,突出重点,一目了然,能够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帮助学生较好地完成一节课的学习任务;美观是指板书设计要讲究艺术性,能够给学生以美的享受,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语文,同时也能够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实用是指板书设计要能够体现一节课主要的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能够体现课文的主要内容和写作思路,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完成一节课的学习任务,也有利于教师更好地完成一节课的教学目标。

  所以,我的板书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让学生一目了然的知道了本节课讲的主要内容,并且按照板书能够回忆讲课思路,从而加深对本节课所学内容的理解。

  四、本节课你设置的教学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这样设置?

  【参考答案】

  高一年级的学生语文知识有了一定的积累,但是本文的学习对他们来说仍有难度。特别是文章中关于“变化与永恒”的辩证哲理这一部分内容的理解,很难弄懂。该阶段的学生在文言词汇上有一定的积累,但是单独处理文章还存在一定困难,需要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文章。因此,我从课程标准中“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基本理念出发,设计了以下三个维度的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解决文章生字词,学习文言词汇。

  【过程与方法】学生通过自主读文、讨论、交流等过程,体会作者和客人的情感变化。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会作者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感受文章阐释的“变化与永恒”的真理。

  五、请你谈谈《赤壁赋》这篇课文的主旨思想?

  【参考答案】

  《赤壁赋》这篇课文主要描写了月夜的美好景色和泛舟游赤壁、饮酒赋诗的舒畅心情,然后通过一曲极其哀怨的萧声,引起主客之间的一场回答,二人讨论了“变化与永恒”的辩证哲理,体现了作者豁达乐观的精神。文章在最开始的写景叙事的过程中,只写了作者畅游赤壁的舒畅心情,并未抒发人生感叹,是由一曲哀怨的笛声,才引发的主客问答,由怀古伤今的哀怨到精神解脱的达观的转变,是作者在古今时光的变化中、在文人骚客的慨叹里,总结出的“变化与永恒”客观真理,这是苏轼对客人的宽慰,也是对自身境况的一种豁达的认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book

招聘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