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教师招聘考试网
吉林教师招聘电话

135-0708-0529

吉林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

吉林省| 长春| 吉林|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山| 松原| 白城| 延边|

招聘信息:

2019长春老年大学招聘聘任制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公告(10人) 2019年四平梨树县育才中学教师招聘公告(9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历年真题 > 面试 >

2018吉林市事业单位教师招聘面试技巧:《血与火的征服与掠夺》

发布时间:2018-10-11 11:59:00 作者:余老师 热度:


  一、说说你对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认识。

  【参考答案】

  英国“东印度公司”运作体制的变化体现现代股份公司的演进过程。1600年东印度公司成立,它还远远不是—个股份公司,公司所需的资金在每次船只出航印度时筹集,在船只返回,一次贸易结束后收取本金和利润。这种资本的短期化日渐影响着公司的经营。1612年,公司开始不仅为本次航行募集资本,而且为今后的一系列航行募集资本并建立长期账目。与此同时,由于去印度的往返旅程需要几年时间,每次的股份不可避免混合在一起,就使得股东们无法随意退出。由此,1657年,公司确立起了长期资本,这标志着一次重大的转折,从而保证了企业经营的持续性。这样,公司可以有计划地进行购置大型船只、在海外设置固定商馆、支付人员的薪俸、进行一些长期性的投资项目。1688年左右,股份在伦敦交易所上市,完成了从一般公司到股份公司的体制演进。

  二、简述斯图亚特王朝。

  【参考答案】

  斯图亚特家族在苏格兰和英国建立的王朝。詹姆斯六世在1603年继承英国王位,是英王詹姆斯一世(1603—1625年在位),斯图亚特王朝开始统治英国。詹姆斯一世的儿子查理—世统治时期,爆发英国资产阶级革命。革命推翻查理一世,英国成为没有国王和上院的共和国。1660年,斯图亚特王朝复辟。詹姆斯二世企图在国内恢复天主教并迫害清教徒,引起广泛不满,发生“光荣革命”。詹姆斯二世逃离英国。奥兰治亲王威廉和他的妻子玛丽(即威廉三世,1689—1702年在位;玛丽二世,1689—1694年在位)应邀前来统治英国。1714年斯图亚特王朝为汉诺威王朝所代替。

  三、简述英法殖民战争。

  【参考答案】

  英法殖民战争包括:奥格斯堡同盟战争(1689—1697)、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1702—1713)、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1740—1748)和七年战争(1756—1763)。根据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结束后订立的《乌特勒支条约》,英国将法国在北美洲的部分殖民地攫为己有,还从西班牙手里捞到了直布罗陀以及西属美洲奴隶专卖权等贸易特权。通过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英国进一步夺取法国在北美洲的殖民领地。“七年战争”英国胜利后,1763年签订《巴黎和约》,英国不仅获得法属北美殖民地,还确立了在印度的优势,并成为海上霸主,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帝国。

  四、说一说本课的三维教学目标分别是什么?

  【参考答案】

  【知识与能力】

  了解荷兰、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及特点;理解海外活动对英国综合国力提高的意义;概括早期殖民活动的方式和特点。

  【过程与方法】

  通过阅读史料,归纳总结海外活动对英国综合国力提高的意义,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小组讨论早期殖民活动的方式和特点,提高团队协作和探究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认识殖民霸权地位变化是取决于各国的综合国力,不紧跟时代发展方向就要为历史所淘汰,树立为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五、说一说你设置重难点的依据。

  【参考答案】

  本课的重点为:英国的崛起;西欧国家进行的殖民霸权的争夺。一方面,课程标准对这两个知识点有明确的要求;另一方面,这两个知识点在课本中所占篇幅较大,且在本课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本课的难点为:殖民霸权变化的原因与资本主义发展间的关系。该知识点距离学生较远,因此学生不易理解,且较为复杂,故将此知识点作为本课的难点。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book

招聘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