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教师招聘考试网
吉林教师招聘电话

135-0708-0529

吉林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

吉林省| 长春| 吉林|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山| 松原| 白城| 延边|

招聘信息:

2019长春老年大学招聘聘任制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公告(10人) 2019年四平梨树县育才中学教师招聘公告(9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历年真题 > 面试 >

2018吉林省教师招聘面试:高中地理《山地的形成》

发布时间:2018-10-11 11:56:00 作者:余老师 热度:


  各位评委老师,下午好!

  现在开始我的说课,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山地的形成》。

  根据新课标的理念,对于本节课,我将以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这样教为思路,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加以说明。

  一、说教材

  【过渡句】教材分析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条件,在正式内容开始之前,我要先谈一谈对教材的理解。

  本节课选自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1第四章第二节。山地的形成和发展与内力作用密切相关,本节内容承接第四章第一节《营造地表形态的力量》,将山地作为一个典型的案例,通过对这个案例的分析,让学生认识内力作用在地表形态的形成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这一课时教材共包括两个重点内容:一是褶皱山的形成,二是断块山的形成。教材首先指出山地的形成和内力作用关系密切,然后对褶皱山、断块山的成因、基本形态特征和规模进行分析。由于褶皱山和断块山是形成于一定的地质构造上的,所以教材在讲述这两种山地的形成时,都先从褶皱和断层这两种最基本的地质构造开始讲起,并且教材还配以阅读材料和活动题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这部分内容。

  二、说学情

  【过渡句】合理把握学情是上好一堂课的基础,本次课所面对的学生群体具有以下特点:

  知识储备上,高一学生在初中已经对中外名山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也有“大陆漂移学说”的知识铺垫,对山地的形成有一定的感性认识。本节内容是具体案例的运用与拓展,更强调原理和本质的学习。内力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影响是长时间积累的结果,在日常生活中短时间内难以亲眼目睹其变化过程,需要学生结合经验,展开想象,化抽象为具体,才能正确判断背斜构造和向斜构造,进而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因此学习本节有一定的难度。能力上,学生已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但合作、探究能力还较欠缺,需要加强指导;通过学案导学,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延伸课堂教学,起到点拨作用。

  三、说教学目标

  【过渡句】根据新课程标准,教材特点、学生实际,我确定了如下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明确褶皱的概念和基本形态;正确使用判断背斜和向斜的方法;能举例说明研究背斜和向斜的实践意义;

  2.知道断层和断块山的概念;能阐述断层对地表形态的影响。

  【过程与方法】

  1.通过演示褶皱和断层,加强动手能力;

  2.通过分析褶皱山和断块山的成因,提高读图、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通过对地质构造的意义的学习,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分析各种山地的成因,掌握分析、探究地理事物的科学方法;

  2.能应用所学知识解释地形的成因,并指导实践应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book

招聘动态